自我維修

燈具

Q1. 燈具的清潔與保養

請先用紙拖把或吸塵器將灰塵清乾淨(使用時應避免刮傷地板),
然後再以微濕(沾清水即可)的布搭配乾布擦拭(亦可搭配電風扇吹乾)即可。



地板

Q1.如何做好木地板保養

傳統木地板的保養:
至於木地板平日的保養與維護可利用打蠟與塗漆,以重現木料的紋理美感。打蠟前必需先擦淨地板,以水調和少量中性洗潔劑,用刷子沾取,擦洗地板以去除舊有的蠟。

接著進行上蠟的工作,適用於木地板的蠟有固態及液態兩種,使用方法皆相同;用抹布沾上蠟後,順著木料紋理從地板的角落開始擦拭,俟全部擦完後,再用另一塊布乾擦,即可展現光亮。木料經過歲月的洗禮,光澤可能消逝,此時可用透明亮漆或木器漆加以潤飾,創造木地板的第二春。

首先以吸塵器、砂紙將木地板徹底理淨,再以底漆打底,接著以「薄」、「快」兩要訣分數層塗上面漆,才能把漆塗得漂亮、有光澤且勻稱。



牆面

Q1. 如何對付家中牆面上的裂縫小孔

許多民眾發現家中灰牆有裂縫或是小孔,卻不知該如何處理,任由裂縫擴大或索性找幅畫或掛飾,來個眼不見為淨,其實,對於牆面的裂縫處理是相當簡單的,這裡有三種有效且方便的處理方法。
所需的工具有:乾淨塑料容器、刮刀、攪拌棍或木勺、中及細砂紙,至於材料則需補土、鋼土或快乾水泥,以及冷水即可。



衛生設備

Q1. 無水原因

1.先查明自來水公司是否通知停水。

2.檢查家中的水錶後開關閥是否打開,因位於屋頂,有時可能遭誤關閉。

3.若有加裝加壓馬達時,請檢查加壓馬達是否正常運轉,如不能正常運轉時,請立即通知服務中心或本公司服務人員協助處理。

4.開關閘門凡而及洗臉盆、馬桶水箱之三角凡是否已開啟。

5.抽水馬達故障無法抽水,請立即通知服務中心或本公司服務人員協助處理。

6.水龍頭出水量少有可能被泥沙及雜物阻塞,請將水龍頭出口濾網旋轉打開取下清理,即可恢復正常。


Q2.漏水問題

1.若是管子逾齡腐蝕破裂導致漏水,請立即通知公司服務人員前往詳查,予以估價、修復。

2.自動開關失靈,抽水馬達繼續抽水,至水箱之水溢出時,請立即把馬達開關關掉,通知社區服務中心或本公司協助派員修復。

3.水龍頭漏水請先關閉水閥,並立即通知本公司派員修復。

4.馬桶水箱零件逾齡老化不良漏水檢查及修復。
(1)橡皮止水蓋不密接。
(1.1)如橡皮磨損應予換新。
(1.2)如連接線較短所致,則應換適當長度之連接線。

(2)浮球水位不適→調整浮球不超過滿水管即可。

(3)滿水管裂壞→換新。


Q3. 排水管阻塞原因

1.房屋的排水管要時常保持流暢,平時應注意勿將落水罩取掉,或讓易堆積成塊的東西流入孔內,且須經常清理落水頭邊遺留之雜物。尤其是洗菜台之水槽,最常因使用不當而受阻,應特別注意。

2.勿將不溶化之衛生棉或粗硬紙類丟棄在抽水馬桶內,尤其請要求裝潢廠商勿將水泥砂石木屑倒入抽水馬桶內,致使管道阻塞影響整棟房屋之使用,害人害己。

3.馬桶如遇阻塞,請先將馬桶內放滿水,以橡皮吸氣蓋住排水口,用力上下抽動,使水全部消失,即能疏通排水管。(切勿到如鹽酸或硫酸類)。

4.浴室地板應常清掃,不可將灰塵及頭髮沖入排水口。

5.地板、浴缸排水不通,以十字起子取下落水頭蓋,以鐵絲或長夾勾取汙物,大多是頭髮混和肥皂及灰塵,經取出後將外罩裝回,再以水沖洗即能疏通排水(切記外罩裝妥後才可沖水,以避免漏水,勿倒入鹽酸或硫酸類)。

6.屋頂平台及陽台之地板落水頭四週應定期清理,避免落葉灰塵聚積妨礙排水。如以上述方式排除堵塞,仍無法達到排水順暢效果,可向服務中心或洽本公司服務部門登記派員協助修復。


Q4. 臭氣問題

進入屋內有臭氣時,常因為地板、浴缸等落水孔長時間未排水,致使水封破壞,造成臭味經管道間溢出所致,故倒入清水即可將水封封閉,就不會有臭味了。



電氣設備

Q1. 無熔絲開關跳開原因

電器用品同時使用超過電容量所致。檢查時首先將電器用品分開使用,再將開關往off下壓後再上移on即可正常使用。


Q2. 電線發熱原

1.使用延長線過長,易造成電線發熱,保護膠皮熔化著火。

2.插座或插頭鬆動應立即檢修,以免因接觸不良導致著火。


Q3. 電視收視不清

1.用戶如有裝第四台收視時,先查明第四台公司外線是否故障。

2.更動或損換共同收視電纜。

3.出線匣漏水。

4.天線角度移動。

5.電視天線分歧器接觸不良。

裝潢時應特別注意上述情形。颱風過後如發生此類現象可洽本公司服務部門派員估價修復。


Q4. 電話有雜音

1.先查明電信公司外線是否故障。

2.檢查電話端子的銅線及出線口是否有銅綠,用接點復活劑噴洗一下,這是因為潮濕造成銅端生鏽影響通訊,或洽本公司服務部門派員估價更新。


Q5. HA保全、對講機故障原因

1.裝潢時遷移路線之故障率最多。

2.一般對講機大門、未隨手關門,電子零件易受損故障。

(上述故障事宜請洽該品牌廠商之技術員修復。)


瓦斯設備

Q1.  瓦斯設備相關問題

一、在有供應自來瓦斯地區,本公司均配合裝設內管設備,外管由瓦斯公司配合埋設。外管完成後,請自行向瓦斯公司依規定申請裝錶後即可使用。

二、瓦斯為具毒性之無色瓦斯(原本無味,在氣體中加臭劑以辨別)聞有臭味表示漏氣,應立即關閉,再請瓦斯公司派員修復,預防中毒、爆炸等危險發生。


污水處理設備

Q1.  汙水處理設備相關問題

將家庭污水化為無礙衛生之廢水為本設備之主要功能,若無定期清理維護,許多不易腐化之渣質會造成溢滿之臭味溢散之現象。因此,應定期清理維護保持其正常功能,定期清理維護。


空調冷氣系統設備

Q1.  空調冷氣系統設備相關問題

空調冷氣設備在炎夏期間使用頻繁,必須由原代理或安裝廠商定期保養維護, 方能確保其正常運轉,延長使用壽命。


升降機(電梯)設備

Q1.  升降機(電梯)設備相關問題

一、在完工交屋後移交社區使用,保養及維護費用由社區管委會管理。

二、由原廠商保養維護較具安全保障,市面上保養公司雖多但素質不齊。



消防設備

Q1.  消防設備相關問題

請勿隨意移動火警感知器系統及消防灑水系統位置,以免造成系統線路錯亂影響應有功能。